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「我的手好像長長了!」

復活節假期結束前的星期五,兒子如期到中醫師處覆診。醫師說兒子的進展很不錯,再多吃三服藥,就可以停中藥了!

這段期間,我發覺兒子真是持續的在各方面有進步,體格也強健了!

醫師很有愛心、智慧和耐性,他送了一套毛筆和臨摹本給我的一對兒女,著他們多練中國書法,因為練習寫毛筆字也是訓練專注力的好方法。他也教我兒子練習一些深呼吸的方法,不單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,也是可以培養自制和幫助孩子專注力的。

昨天兒子放學後我問他,覺得這天上課時感覺如何,是不是仍要很費勁才能集中精神上課?

之前他曾作以下比喻

我問我的孩子:「你覺得吃Concerta (西藥) 和只吃中藥和魚油丸上課有分別嗎?」他想了一會,認真的說了一個有趣的比喻:「那是很有分別的。就像......我的前面放了一個水杯,老師著我去拿那個水杯。當我吃了西藥時,我可以安坐在座位裡,輕易的拿到,因為我的手好像是elastic (很有彈性、能伸縮) 的,無論杯子離我多遠,我也可以輕易拿到。但沒有了西藥,只吃中藥的日子,我就要好努力的伸手去拿,有時還要用上腰力。當杯子離我較遠時,我甚至要稍略站起來才拿得到,那是很費勁的,但只要我決心,我大部分時間都可以做得到,雖然有時會覺得困難。」



昨天他卻說:「我覺得我的手好像長長了,不用很費勁就能拿到水杯了!」

正如醫師所解釋,中藥的作用是要調理好身體,然後就孩子就可以運用意志做出合宜的行為了。我覺得他的話很有道理。沒有了西藥這只「彈弓手」,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變得更負責。

看來中藥治療長遠來看,療效真是比西藥治療好呢!

* 以上文章亦由本人於09-4-22在Baby Kingdom (親子王國) 的特殊教育討論區內發表


29.4.09的更新:兒子已完全停了中藥治療,在各方面仍保持良好而持的改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