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另類療法?

除了讓孩子服用精神科藥物外,我也嘗試過不少「另類療法」。我嘗試歸納一些我認為最有果效的方法,與大家分享吧:

1. 注意飲食

不少科學研究顯示,快餐、味精、含白砂糖的食物和飲品、汽水和含白砂糖的紙包果汁、精製食品、油炸的食 物、糖果、薯片等零食,都是對身體無益,更會使ADHD的症狀惡化的。多吃各類蔬果、豆類、粗糧。至於肉類,我會選吃少量優質的新鮮、無激素的牛肉、鮮 魚、雞蛋和沒添加物的芝士和瘦肉。

我發現不健康的飲食,對ADHD的兒童有更敏感和明顯的、即時見效的壞影響。在他們進食垃圾食物後,會變得燥動易怒,脾氣大,也會較難專注於學習上,這點我們必定要特別留意。

2. 多運動

多讓孩子到戶外走走,特別到郊外多樹木的地方呼吸新鮮空氣,對孩子身心也很有幫助。平日我常與兒子打籃球、或讓他到公園跑跑,假日就一家一起運動,如行山、游泳或打羽毛球。不少研究也證實,運動能增加腦部的血流量,讓腦袋分泌*dopamine,幫助治療ADHD症狀。在課業較忙的日子裡,即使在家裡也要讓孩子多些走動的機會,否則很難讓他們安靜下來專心做事。

即使是在家裡跑跑跳跳,也要讓孩子多點運動身體的機會。剛在《時代雜誌》健康欄,發表了一篇名為《Kids with ADHD may learn better bu fidgeting (蠕動有助於學習)》的研究報告,說明ADHD的孩子在一邊走動(或蠕動) 時,可以加強他們的專注及學習能力!若這真是事實,那就有足夠的理由要求學校給予孩子們,特別是 ADHD 的孩子們有足夠的律動身體的機會,而不是只要求他們乖乖的、坐定定的上課了!

*註:dopamine 是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因素

(參考文章:
The Great Outdoors: Treating ADHD With Fresh Air and Exercise)

3. 早睡早起

無論是上學天和放假的日子,也要堅持讓孩子們早睡早起。以我兒子為例,睡得不好或較晚睡的日子,他的專注力會大減,性緒也會不穩定。

晚上十一時是中醫所說「養肝」和「養血」的時間。所以,即使在課業最煩重的日子裡,也要讓孩子在11時前入睡,否則會對孩子的身體會造成負面影響,即使早上讓孩子睡得很晚才起床,也不能彌補對身體和精神造成的傷害!

* 以上三點,看似想當然的「老生常談」,但對有ADHD的孩子來說,影響卻比一般人更大更深遠,可以說是極其重要的治療的原素!


4. 藉音樂平靜情緒

音樂不單能安定人的情緒,更能幫助專注。在孩子需要很動腦筋工作的時候,播放輕柔悅耳的純音樂,能幫助他們專注,也能幫助他們入睡。

(參考:好一位「專心有條理的過動兒)


5. 行為治療

這裡的「行為治療」並不單單指到特別的行為治療醫那裡進行的「行為治療」,而是一般家長和老師也能與孩子進行的,例如掌握如何用把一件複雜的事情分拆成一件件小的工作來處理、用告示及清單整理及記下要做的事情、如何清整理書桌及執拾書包等......其實有不少書籍和網站也有這類有關「行為治療」方法的介紹,作家長的也可以輕易掌握,從而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。

「行為治療」可以說是治療ADHD不可或缺的、極其重要的一環, 孩子必需清楚自己的特質,也要知道有甚麼具體而可行的方法去處理自己的問題,他要知道如何幫助自己專心,如知道當自己開始分心不能專注時,可以做些甚麼? 應怎樣整理自己的物件,以致不會常常遺失,從而免卻要費時尋找失物的麻煩等。這些實際的處理生活技能,只要多加練習,孩子必定能漸漸掌握,從而改善欠缺條 理的生活習慣,對加強孩子的學習能力和自尊心,至為重要。

(參考網站:

1. 如何克服分心
2. 行為導正
3. Twenty Five Tips for Time Management for Adults with ADHD)

6. 杜耳運動

由於兒子先被評估為有「讀寫困難」,所以在未接受其他治療之先,我們在接受針對讀寫而設的語言方面的治療之外,同時亦參加了「杜耳運動」,因為我發覺兒子的最大問題,不是不明白字的意義,不是不會照著字來抄寫,而是在認字、默字和串字上有很大的困難,看書時也會出現跳行跳字的性況。

杜耳運動是透過四肢和眼球的運動來剌激小腦,改善小腦和大腦之間訊息的轉送效率,從而改善一系列的因小腦發育遲緩而導致的學習困難如:讀寫障礙、過度活躍等。

我的兒子參加了杜耳計劃兩年,已完成了療程。以兒子的個人經驗來看,杜耳運動似乎對改善讀寫困難方面有點成效,但對ADHD症狀則未見有明顯改善。

(參考:杜耳香港中心)

7. 奧米加-3 脂肪酸 (omega-3 fatty acid) 治療

很多人也知道
奧米加-3 脂肪酸對人體腦部和細胞的重要性。早在數十年前,已有不少人以奧米加-3 脂肪酸調節腦神經方面的問題。

奧米加-3 脂肪酸的主要來源是魚類,也有植物性的 (如flax seed oil)但從魚油提煉的奧米加-3 脂肪酸會較易被人體吸收和轉化為有用的原素奧米加-3 脂肪酸的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兩大成份是 DHA 和 EPA,都是對人體的腦部發育和維持良好腦部功能的重要原素。

由於海洋的污染,生活在城市的我的已很難吃到完全沒污染的魚類,吃含奧米加-3 脂肪酸的魚油補充劑成了一個很多人也樂於採用的方法。但不可不提的是,據香港消委會對事面上所售賣的魚油丸所作的成份測試,發現大部份的魚油丸其實只有很低的奧米加-3 脂肪酸成份,而且絕少含有EPA,部份更含殺蟲劑等雜質,所以我們要很小心選購。

(詳見有關報導:
消 委 會 測 試 12 款 魚 油 丸 、 魚 肝 油 丸 含 殺 蟲 劑 )


我的醫生介紹我兒子吃 EPA 成份較高的魚油,因為最新的醫學報告也發現 EPA 對腦神經方面的調節作用比 DHA 為高。我也發現兒子服用EPA後,情緒、睡眠狀況、記憶力及其他的 ADHD 症狀也有或多或少的改善。

我的一點小意見是,在選購奧米加-3 脂肪酸魚油補充劑時,要細看其成份,勿被誇張的宣傳語句吸引!最好是與醫生商討後,充份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況後才吃。

最後,不可不提的是,omega-3 療法不可與杜耳運動(Dore exercise) 同步進行,因其會互相抵銷其療效,大家不可不知。

(參考:
1. Adhd message board: Topic: high EPA benefits >> 這是個在美國的ADHD網站,內有關於各類ADHD治療討論區,其中有很詳盡關於EPA 治療的討論,也有提及杜耳運動不能與Omega-3同步進行的討論,甚具參考價值

2.
A natural way to treat ADHD by Professor Basant K.Puri)


8. 中藥治療


數月前,我因身體有點小毛病,經朋友介紹我去看中醫調理身體。這名醫師是個很有經驗的老中醫教授,在多間大學任教中醫課程,特別精於飲食及營養學,也是香港中醫醫藥管理委院會的委員。在一次很遇然的情況下,他看到我兒子,覺得他的臉色不太好,細問之下,我告訴他我兒子要服藥的事。他竟告訴我他有不少治療「小兒多動症」的經驗,並說可以中藥治療兒子,免服西藥。就在這樣「誤打誤撞」的情況下,展開了兒子的中醫治療!

醫師首先是要求我們改變飲食的習慣,如一定要吃有營養的早、午、晚三餐:要吃米飯、粥、麥麵等,但不能吃街賣的麵包 (因有太多人工添加物,營養價值低、吃後會脹胃,影響消化和吸收),一般的即食或快熟麥片也不行 (因為精製過,營養價值流失,對體質虛寒者更不宜吃)!他徹底改變了我們一家的飲食觀念和習慣,最讓我驚訝的是,我們一向吃糙米紅米飯,自以為比白米更好更有營養,怎知他說紅米、糙米等因為是硬米,不宜做飯,只宜煲粥,否則不但不能吸收到營養,也難消化,甚至比吃白米飯更差............現在我們儘量在家烹調食物,多吃不用種類的米粥、多喝杞子水、新鮮蔬果從來不缺。兒子上學也是帶午飯的。至於冷飲、炸物、精煉的甜食、汽水等,我們早在看中醫前就知道對身體不好,早已戒掉了。

醫師治療ADHD或其他疾病的醫理其實很簡單,就是從改善飲食、運動、睡眠入手他開給兒子的藥方,次次不同,都是從調理他的五藏入手的,以求達至陰陽平衡及安神強心的效果。 每次診症後,他會給我們開藥方,然後他的助手會替我們執藥,回家要自行煲藥。就在兒子吃了數星期中藥後,他就要我們減西藥的份量。我們與精神科醫生商量 後,也通知了學校,兒子開始在今年聖誕假後減藥,由36mg Concerta 減至 27mgConcerta,然後在農曆年假後至今天,已完全停了服精神科藥物。由開始吃中藥至今天,歷時四個多月,每星期覆診一次。上次覆診時,醫師說兒子的脈象很平和,應該服完今次藥,就可以停藥了!

補充:一些要特別注意的事

以上的治療,或多或少都對ADHD的症狀有治療的作用,但除了要注意上述事項外,我的也要留意要孩子遠離以下事物:

電視、電腦、電玩、手機......

不可不知,雖然孩子在看電視、電腦或玩遊戲機時外表可能很平靜,但其實他們的腦波變的比較快,情緒容易浮躁。遇上有暴力及色情成份的廣告或劇集或網站,他們會比一般小孩更容易受影響,更易沉迷,不能自拔。若想孩子培養好的閱讀興趣,以上讓他們更覺吸引的事物更應遠離!

也有研究服告指出,手機的輻射會影響腦功能,對ADHD及腦部異常者影響尤甚!

讓孩子們多接觸大自然,多接觸書本,不是更好嗎?

總結:

看回這三年多的治療經歷,讓我發現只要能幫助孩子身心健康的事情,也能減輕其ADHD的症狀!例如恒切的做運動、鍛煉身體、早睡早起、戒除不良零食等良好的生活習慣,真是可以不用分文就做得到,而又確實很有果效的治療方法啊!


但若你問我,最有效的治療是
甚麼?

那就是家人給孩子無條件的愛,無限的接納、鼓勵與支持!我從來不視ADHD為疾病,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孩子只是頭腦上與其他人不同而矣!很多偉大的科學家也有ADHD特症的啊!有ADHD的人,在群體生活雖然會遇上不少困擾,但也總有優秀的個人特質吧!

我的孩子由確診開始,我就清楚的向他解釋甚麼是ADHD,和他一同看有關ADHD的書,讓他了解自己的特質和限制,也不以有ADHD為恥。雖然我們都有灰心喪志的時刻,但我深信那位我們一直信靠的主:耶穌基督,祂愛我們每一個,和我們一同經歷人生的高高低低,永不會離棄我們。就憑這份愛和信心,我們一家每晚睡前會一同祈禱,把我們的難處告訴耶穌,祂就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,那份保守和祝福,勝過一切藥物和外在的治療;主透過聖經教導孩子,叫他懂得如何「擇善而固執」。

上學期兒子的成績表中,反映他停藥後的表現:當中有幾個"A"、幾個"B"和幾個"C",雖然比停藥前的成績略遜,但那是他很努力的專注上課爭取而來的,我也很滿意了!

但最令我感欣慰的,就是老師對他的評語:"This student demonstrates a desire to behave in a Christ like manner " (意謂:這學生展現出要「活出基督」的決心) 以一個剛踏入十一歲的孩子來說,我還可以多作要求嗎?

我深信ADHD在我兒子身上最終會成就更大的祝福,祝願所有ADHD的孩子也是能克服障礙!

Amen

* 以上文章亦由本人於09-4-8Baby Kingdom (親子王國) 的特殊教育討論區內發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