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今天的小兒子

約在三年前,我的兒子被先後診斷為有讀寫困難和ADHD學習障礙,我們曾嘗試過各種不同種類的治療方法幫助他:杜耳運動 (Dore exercise)、行為治療 (behaviour modification)、藥物治療 (Ritalin and Concerta)、EPA Omega-3 脂肪酸、中藥治療等……在多種治療的配合下,兒子的學習困難漸漸得到改善,在四個月前已開始減服西藥 (他已吃了差不多兩年的西藥),直至今天已完全停藥。停藥至今兩個月後,他在整體學習和人際關係、情緒表現上仍持續有良好的改善。

上星期我到學校當家長義工,坐在兒子課室後排觀課的我,看到兒子能專心投入的上課、不時舉手發問、能完全跟上班上的進度和堂課的要求……我感動得無以名狀:三年前那個完全不能集中精神上課 (曾試過被要求停課)、與同學相處時有衝突、有讀寫困難、從來不能獨力完成堂課和家課的小可憐,已蛻變成一個對學習滿有信心和能力的學生了,怎教我不感謝那一直看顧保守著我們的天父?

雖然兒子現在仍有不少ADHD的特徵,但這些特徵並沒有對他的學習和成長構成負面的影響。因為他很了解自己的限制,也很自覺在甚麼時候和如何幫助自己做合宜的事。最令我欣慰的,是他對自身優點的掌握,以致能對自己的限制有適當的接納和了解,而且建立了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和充足的自信心,對學習也保持應有動力和興趣!

在當中我們經歷了不少痛苦與眼淚,不過,我們覺得很感恩,因為在痛苦中我們都一同成長了不少!

我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兒子治療ADHD的經歷,希望能鼓勵其他有ADHD兒女的家長們:只要我們對ADHD有充份的了解和對孩子有適當的支援,雖然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比別人遇上多一點的障礙和困難,但也絕對可以有光明的前路和快樂的人生!

* 以上文章亦由本人於09-4-8Baby Kingdom (親子王國) 的特殊教育討論區內發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