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再談中、西藥治療

自從我在香港的「親子王國」的特殊教育討論區內分享了兒子治療ADHD的經歷後,我收到很多家長詢問我有關中藥治療的查詢。

其實,我兒子能停服西藥及在ADHD的困難上持續地減少,是這三年來採用了很多不同治療配合下的成效,當中我也不能確定是哪一種治療最有效,因為這些治療都是環環相扣,互相影響的,可能缺少了當中任何一樣,產生不了今天的果效!

治療ADHD,我認為首要處理的是家長和孩子的心理素質:家長必定要先充份掌握並願意多了解ADHD是怎麼一回事,接納孩子的ADHD特質,也要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強項和弱項,然後和孩子肩並肩的去克服困難。要知道,對症狀的充份掌握和了解,對孩子無條件的愛和接納,是克服ADHD障礙的最大關鍵!

舉個簡單的例子:假設在ADHD治療當中,藥物治療是最快能幫助孩子提高專注力的,即最快「見效」的,但若服藥的孩子跟本不了解自己是為了甚麼要吃藥,也沒有學習的動機,甚至不明白學習的意義,即使專注力提高了,他也不會忽然變得喜愛或願意努力學習的!這就是為甚麼藥物治療如不配合行為治療,其治療效果會大大的降低的原因!沒有一種藥物是仙丹,會讓孩子一吃之後就能「自然而然」的解決問題的!

我問我的孩子:「你覺得吃Concerta (西藥) 和只吃中藥和魚油丸上課有分別嗎?」他想了一會,認真的說了一個有趣的比喻:「那是很有分別的。就像......我的前面放了一個水杯,老師著我去拿那個水杯。當我吃了西藥時,我可以安坐在座位裡,輕易的拿到,因為我的手好像是elastic (很有彈性、能伸縮) 的,無論杯子離我多遠,我也可以輕易拿到。但沒有了西藥,只吃中藥的日子,我就要好努力的伸手去拿,有時還要用上腰力。當杯子離我較遠時,我甚至要稍略站起來才拿得到,那是很費勁的,但只要我有決心,大部分時間都可以做得到,雖然有時會覺得困難。」

是的,這也是我觀察到的情況,在吃了西藥下,孩子是較容易能自律地做應做的事,在沒吃西藥的時候,就較需要提點和引導。也可以說,中藥治療比西藥是效果沒那麼明顯和戲劇性,因而更需要家長的支援,更要配合心理和行為治療方能收效。可以想像,若孩子沒學習動力,也不明白上課要專心的道理,他又怎會努力掙扎去「拿水杯」呢?


過動兒小米的生活紀事》的作者犁人,也是ADHD孩子的媽媽,在她網站內的ADHD討論區內,有這樣精僻扼要的描寫服藥和家長支援的關係:「藥物給我的感受比較像是模塑過程的「催化劑」,有點類似水泥的催乾劑,它只能幫助產品順利成形,工程師的智慧、毅力、汗水才是真正的要角。但是少了它,模塑過程會非常辛苦。」所以,正如我之前所述,藥物的幫助 (無論是中、西藥) 只佔三成,七成在於家長對孩子的支援。

對於仍未確診的孩子,我建議在未確診前先從飲食、運動、睡眠這幾方面著手改善孩子的體質,問題較困擾的,就得盡快安排評估的機會。

* 以上文章亦由本人於09-4-10Baby Kingdom (親子王國) 的特殊教育討論區內發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