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「杜耳運動」和中藥治療

我自小兒三歲多起,就辭去了全職的中學教席,專心的在家照顧兒女。我陪兒子大量閱讀,但發覺無論我怎樣努力的教他,和他讀了一本書十遍,但他一點也不入腦,書內的很多字還是不認得。到了小一,他不能好好抄手冊,每天單是應付功課已是筋疲力竭,無論是中、英文默書,對他來說也是災難……在那段期間,我曾要求他的班主任寫信轉介兒子到政府接受讀寫困難的評估,但她認為兒子不可能是讀寫障礙,她還說:「你的兒子那麼聰明,寫的字又可以好整齊,不會左右反轉,怎可能會是讀寫困難呢?他大一點自然會好起來的!」就這樣,她拒絕了我的要求。

那時我可以做甚麼呢?就是「見步行步」,找些關於讀寫困難的書,看看有何方法教孩子,幫他吸收知識。

但大半年下來,情況一直沒絲毫改善,在他升讀二年級時,學習壓力更大。他天天埋首於功課堆中至夜深!我終於在朋友的介紹下,在一所「兒童發展中心」,請專業心理學家為兒子作了學習困難的評估。他被診斷為有讀寫困難。結果出了後,我和他再參加了一些針對讀寫困難的治療,但成效也是不大,因為他轉眼就把學會了的東西全忘記了!


我們把他的讀寫困難報告交給了當時他所就讀的私小校長,他竟沒接見我們,只派輔導主任和社工見我們。想不到他們只告訴我們,政府沒有給他們任何的資源去幫助這類學生,還建議我們替兒子轉讀國際學校,因那裡才有資源去處理他的需要!


就在那時另一朋友告訴了我杜耳運動,我們詳細了解了這計劃後,覺得既是運動,又不用吃藥,便讓孩子參加了計劃。

我們也積極替兒子安排轉校。幸好我兒子的說話和表達能力很好,英語的聽、講的能力也不俗,人也樂觀有自信,所以能考入一所辦學認真的國際學校,但因他的讀寫能力欠佳,所以要他重讀二年級。

因為他轉了校,沈浸在大量接觸英語的環境 (他的學校沒有中文課,也因為校內有不同國籍的人,所以也不容許小朋友在校內私下以廣東話交談) 由於這校較少功課,所以每天放學後做完杜耳練習後,便和他大量閱讀英文書,那陣子差不多天天跟他讀一本70頁厚的英文故事書
,漸漸我發覺他的英語能力進步得極快。最讓我欣喜的,是他每星期也要默二十個英文生字,但他記性竟然好了許多,很快就懂得串字,讀書時跳行跳字的情況改善了,我們想可能是杜耳計劃幫到他。

也就在他功課上越見進步的同時,學校的校長卻告訴我們,兒子極可能患有ADHD,還轉介我們去做ADHD評估!因為兒子上課時常常遊魂,極不專心,不能完成堂課,嚴重的影響了學習進度,與同學的相處也有困難。駐校的心理學家用盡了「行為治療」法幫助他,試過個別接見輔導或小組治療,甚至試過用停課 (class suspension) 的方法,但兒子的情況還是毫無改善!

我們覺得很震驚,因為一直以來他在本地小學就讀時的操行也不錯,從不覺得他有多動的行為 (我那時對ADHD一點認識也沒有,更被中文譯名「過度活躍」誤導),為何轉了校後才出問題呢?

我後來才恍然大悟,原來國際學校因為每班人數少 (只有二十人),而且要做大量堂課,孩子一分心就沒可能跟上進度,立即被老師發現了!反之,在本地學校,每班人數多,只要好好安坐,不攪事,明天有功課交 (其實不少都是要我教他,他才會做的!) 默書、測考及格 (其實是阿媽重頭到尾再教他一遍的!) 便不會被發現有專注力的困難了!

於是學校介紹一個和他們合作的外藉心理學家,和他作了ADHD的評估 (這評估是以全英文進行的,他會進入班房觀察他上課的情況,然後再做智力和讀寫的測驗) 。結果發現他不可能有讀寫障礙,因他的閱讀能力是比同齡的兒童高了一級!我覺得很驚訝,因為他剛入學時曾做過一個英語閱讀能力評估,結果是比同齡的孩子落後了一年半 (one and a half year below),所以要重讀二年級,但半年後竟是比同齡的兒童高了一級 (one year above)!那即是說,他在半年內進步了「二級半」!與此同時,心理學家也確診他是有ADHD學習困難!

為甚麼前後只是大半年,兩次評估的結果竟是有那麼大的差別?!

我有以下的推想:

他本來就有ADHD,但因他的症狀過動症狀不太明顯,所以本地小學的老師沒發現。這個可能性是很高的,因為他從幼稚園開始就常被老師評為:「學未專心」了,我們還以為很多小孩子也是這樣 (包括小時候的我自己),只要老師沒特別投訴就行了。

但又怎樣解釋他的閱讀困難問題呢?


可能性有三:

1. 之前他在「兒童發展中心」所做的評估的結果是不準確的,他跟本沒有讀寫障礙!



2. 他有的是中文讀寫障礙,所以用英文來進行評量時,障礙就不存在了。



3. 他以前確有讀寫障礙,但因為做了杜耳運動,所以讀寫障礙的症狀消失了!


外藉的心理學家認為是「1」:他之前做的評估是錯的。他還補充,他和很多正統訓練的心理學家,也認為杜耳計劃缺乏充足而嚴謹的科學基礙,而且他認識不少參加了杜耳計劃的ADHD患者,症狀也沒有顯著改善,還叫我別再花時間做杜耳練習,因為只會白費心機。

但作為孩子的媽媽,我覺得第「3」個可能性機會最大!因為兒子自小是我由我一手帶的,深知他以往串英文生字是怎樣不入腦,一個字「would」字,可以串兩天也串不熟!以往讀書,無論是中英文,也會跳行跳字,八歲了,還要逐行指著來讀,「d」和「b」還是攪不清……這不是讀寫困難是甚麼?

雖然,不能否認他在轉校後由於語境的轉變,促成他的英文程度突飛猛進,但我也深信是杜耳練習幫了他一大把!

之後,我們被心理學家轉介到兒童精神科醫生處,開始接受藥物治療。雖然知道服藥會有副作用,還是讓兒子試試。服藥約兩星期後,兒子在各方面的學習問題立即得到改善,在學期結束時還得了學業進步獎 (the most improved student)。

由於我相信杜耳計劃能幫助孩子克服讀寫困難,我們便在服藥的同時,繼網做杜耳運動了。由於有藥物幫助,兒子能更集中地完成運動,能加快完成杜耳練習。杜耳運動持續的做了兩年,可惜的是,他的ADHD症狀真的如外藉心理學家所言,沒有明顯改善,他還得繼續靠藥物治療。

由於服藥後孩子的胃口變差了,有時會出現難以入睡的副作用,人也消瘦了,所以醫生建議我們給兒子服用高EPA 的 Omega-3,以補充營養和幫助他入睡。我們先後試了兩個醫生介紹的牌子,都是EPA 成份較DHA 高的,現在仍在吃,但已轉為吃純 EPA + omega 6 的魚油,因為最新的醫學研究指出,是EPA 而不是DHA 能幫助ADHD及腦神經方面(如depression) 的問題。我們也發現,兒子在服用EPA omega-3 數個月後,人的情緒穩定了,專注力也得到改善,特別是在放假停藥時,改善的情況更為明顯。

數月前,我因身體有點小毛病,經朋友介紹我去看中醫調理身體。這名醫師是個很有經驗的老中醫教授,在多間大學任教中醫課程,特別精於飲食及營養學,也是中醫醫藥管理委院會的委員。在一次很遇然的情況下,他看到我兒子,覺得他的臉色不太好,細問之下,我告訴他我兒子要服藥的事。他竟告訴我他有不少治療「小兒多動症」的經驗,並說可以中藥治療兒子,免服西藥。就在這樣「誤打誤撞」的情況下,展開了兒子的中醫治療!

醫師首先是要求我們改變飲食的習慣,如一定要吃有營養的早、午、晚三餐:要吃米飯、粥、麥麵等,但不能吃街買的麵包 (因有太多人工添加物,營養價值低、吃後會脹胃,影響消化和吸收),一般的即食或快熟麥片也不行 (因為精製過,營養價值流失,對體質虛寒者更不宜吃)!

他徹底改變了我們一家的飲食觀念和習慣,最讓我驚訝的是,我們一向吃糙米紅米飯,自以為比白米更好更有營養,怎知他說紅米、糙米等因為是硬米,不宜做飯,只宜煲粥,否則不但不能吸收到營養,也難消化,甚至比吃白米飯更差............現在我們儘量在家烹調食物,多吃不用種類的米粥、多喝杞子水、新鮮蔬果從來不缺。兒子上學也是帶午飯的。至於冷飲、炸物、精煉的甜食、汽水等,我們早在看中醫前就知道對身體不好,早已介掉了。

醫師治療ADHD或其他疾病的醫理其實很簡單,就是從改善飲食、運動、睡眠入手。他開給兒子的藥方,次次不同,都是從調理他的五藏入手的,以求達至陰陽平衡及安神強心的效果。每次診症後,他會給我們開藥方,然後他的助手會替我們執藥,回家要自行煲藥。

就在兒子吃了數星期中藥後,他就要我們減西藥的份量。我們與精神科醫生商量後,也通知了學校,兒子開始在今年聖誕假後減藥,由36mg Concerta 減至 27 mg Concerta,然後在農曆年假後至今天,已完全停了服精神科藥物。由開始吃中藥至今天,歷時四個多月,每星期覆診一次。上次覆診時,醫師說兒子的脈象很平和,應該服完今次藥,孩子就連中藥也可以停服了!

* 以上文章亦由本人於09-4-9Baby Kingdom (親子王國) 的特殊教育討論區內發表

6 則留言:

  1. 香港的學校另人痛心, 我也有同樣的經驗, 學校也同樣認為我兒子沒有讀寫障礙, 我同樣被拒絕了? 香港的學校另人好失望! 我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是杜耳計劃的發起人所寫的書,據他所說這個計劃是針對, 小朋友因讀寫障礙而阻礙了正常智能的發展, 什至智商比水平的小朋友高, 因受了阻礙而不能發輝!看來你兒子是後者! ~ 加油阿家長~多謝你的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請問您使用讓孩子服用的高EPA 魚油品牌為何, 我正在找找得頭很痛,是否方便讓我參考?非常感謝也感謝主jchristine7777777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:不知可以也提供我魚油的牌子嗎??醫生也請我去找高epa含量的魚油給我家小孩吃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好啊~ 很高興有機會讀到你的文章... 因為我兒子也是剛上小學後, 懷疑有ADD的問題... 現在在精神科醫生及治療師跟進中

    想請教你的中醫是那位, 方便告訴我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Amen, 可否給我你兒所看中医名稱,我查過中医藥委員會名單,但不肯定你所說是哪位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