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合神心意的器皿

還記得約在十五年前,躺在故居床上,看著天色由暗轉光的一個清晨。

那時雖然未驗孕,但我清楚的感受到在我肚子裡,已孕育了我們夫婦向 神祈求賞賜的小生命了。

我向 神傾心吐意:「主啊,感謝您應允了我們的禱告,我承諾我不會負您所託,我們會努力的養育他 (她),把他 (她) 帶到您的面前,使他 (她) 成為合您心意的器皿。」後來才知道,在我腹中的是個可愛的小女兒,她在九五年的春天出生了。

約三年後,神再賜我們另一個孩子。小兒子在九八年也順利的誕生了,他也是在春天出生的。

就這樣,我們開始了一家四口的生活。

我的一對兒女,都遺傳了父親的大眼睛,樣子都很討人喜愛,聰明伶俐,性格活潑開朗。就在女兒六歲入讀小學一年級時,我便辭退了中學教席,當起全職媽媽,專心照顧一對兒女。

就在二零零七年,小兒子讀二年級的時候,他被先後評估為有讀寫障礙 (dyslexia) 和過度活躍症 /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(ADHD)。

因著兒子的確診,我們對ADHD的認識多了,才驚覺小時候常被老師評為「多言好動」甚或「學習態度散漫」的我,以致我那愛發白日夢的大女兒,原來也有不同程度的ADHD徵狀。女兒在一年後也作了評估,也確診有了ADHD學習障礙。

和大多數人一樣,最初我們對ADHD一無所知。中文的其中譯名「過度活躍症」或「多動症」其實也易引起誤解,以為症狀一定與「動過不停」扯上關係。其實我們都不是特別「多動」,只是對我們不熱衷的事物,很難保持最低限度的專注、愛發白日夢、做事也較衝動
*1 ......

無論是哪一個母親,當發現自己的孩子出了任何狀況,並不「正常」的時候,都會覺得心疼和難過。特別是孩子由出生開始,無論在外表、體格、智力的發展也是很「正常」的,做父母的會更難接受。當兒子確診後,在決定是否要用中樞神經藥物治療時,更讓我們經歷了很痛苦的掙扎。

隨著我們對ADHD的了解愈來愈多,我們對孩子的接納和愛也愈愈多。更重要的是,當我們跨過了否定、困惑、惶恐、疑慮等負面情緒的低谷後,回望我們所走過的路徑,原來每一步也有主的足印,深信祂會繼續帶領我們一家行在祂為我們所定的芳徑中。

今天,正如在十五年前我懷著大女兒的某個清晨,我們再向主立願:我們會繼續努力的建立兒女,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,好讓他們成為合
用的器皿,作榮神益人的事。

作為一個育養兩名ADHD子女的母親,我希望藉這網誌,分享我們在ADHD路上的體驗和認識,也見證 神在我們身上所行的祝福和保守。

* 備註 1:

ADHD 症狀可分為三大類:注意力不集中、過動 ∕ 衝動,或兩者皆有。若兒童和青少年表現出下列症狀,即可能患有 ADHD :

首先,要符合下列三項基本要件:

‧ 明顯的過動 ∕ 衝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症狀
‧ 症狀持續至少 6 個月
‧ 最初的症狀在 7 歲前出現 ADHD 的症狀有:

a. 注意力不集中症狀 : 難以注意細節或指示 、 難以保持注意力 、 無法專心傾聽 、 避免從事 需要專心的工作


b. 過動 ∕ 衝動症狀:組織性思考有困難 、 老是弄丟必需物品 、 容易分心 、無法坐定 、 總是動來動去、好像裝上馬達一般靜不下來 、 多話 、 打斷對話或插嘴 、 無法耐心等待

* 以上備註資料,傳載自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網站 (http://www.adhd.club.tw/QA02.html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